绿色和平组织警告传统车企:不加快电动转型 中国市场份额危矣

摘要:

绿色和平组织周四警告称,如果大众和通用汽车等全球车企不加快向电动汽车转型,到2030年,他们在中国的传统动力汽车产能至少有三分之一将会闲置,这还是一个保守的估计。该组织表示,随着对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需求增长,比亚迪等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将占据市场份额,而传统汽车制造商将白白浪费用于生产不受欢迎的内燃机汽车的产能。


中国内燃机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中国乘用车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各种燃料类型乘用车的年生产能力为4089万辆,而产能利用率只有52.5%。

绿色和平组织估计,如果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到总销量的40%(考虑到今年迄今为止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到总销量的30%,这是一个保守的预测),那么包括大众、丰田和通用在内的10家主要汽车制造商三分之一的内燃机车产能可能会被闲置。

绿色和平组织称,如果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达到70%,内燃机车产能的闲置率将达到三分之二,这是根据有关计划产能和预计销售的公开信息做出的估计。

绿色和平组织称,通用和大众汽车将面临最大压力,他们在中国的内燃机汽车闲置产能将超过300万辆。

据绿色和平组织称,到2030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下降3至7个百分点,而通用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下降3至6个百分点,因为他们的内燃机汽车将越来越不受欢迎。而2019年到2021年,这两家公司合计占中国汽车销量的30%左右。

大众、通用和丰田回应称,他们正在加速在中国的电动汽车战略,通用补充说,到2030年,其将把在中国一半以上的产能转变为电动汽车。

大众指出,该公司在中国的销量不断上升,并表示预计将从中国不断增长的汽车需求中获利。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将加快电气化和数字化进程。”

绿色和平组织的研究没有考虑到汽车制造商可能计划从中国出口汽车以抵消生产过剩,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采取了这一策略。

查看评论
created by ceal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