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造车:您看我还有机会吗?

摘要:

前有富士康,后有立讯精密。新老果链“一哥”目前都遇到了和股票相关的问题。富士康为投资的电动初创汽车公司股价头疼,立讯精密为自己的股价头疼。二者作为苹果手机的重要代工企业,为了摆脱单一客户带来的风险和盈利压力,都在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二者不约而同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因为苹果很有可能造车。

不同的是,富士康另起炉灶,收购初创车企自己造车。立讯精密则从线束和连接器入手,和奇瑞成立合资公司,以ODM代工模式先立足做好一个Tier1。

富士康不想代工了

5月初,成立3年的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ordstown被曝出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文件,预告自己会申请破产,原因是其最大股东富士康不愿再投钱,要终止投资协议。


双方互相认定对方违反投资协议。

富士康觉得,Lordstown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跌破每股1美元,导致Lordstown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如果股价升不上去,就不投资了。

Lordstown认为富士康的理由毫无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也不允许富士康这么任性,双方在5月7日之前原本需要确定开发新车型的合作计划。

5月23日股东会上,Lordstown的股东们批准了一项反向股票分割,以支撑股价超过1美元不被退市。

如果Lordstown不能改变富士康的心意,或者找到其他金主,那它就得申请破产了。

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连续十次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5%—5.25%的区间范围,使得Canoo、 Rivian、Nikola、Lordstown等这些美国初创电动车企业的融资成本升高,生存环境恶化。

和一年前相比,Canoo股价跳水了90%,Nikola蒸发了超过92%,Rivian自2021年11月以来掉了87%,Lordstown跌了近乎95%。


富士康着急了。

这家背靠苹果手机的代工巨头,早在2005年就收购了台湾安泰电业,生产汽车电子元器件,客户包括特斯拉、宝马、奔驰、福特等多家主机厂。那时新能源汽车还不成气候,富士康仅靠给苹果代工就活得很好。

2015年前后,第一批造车新势力崛起。2016年,苹果手机出货量出现阶段性下滑,从富士康走出的员工王来春成立的立讯精密分食了苹果代工业务,甚至出现苹果倾向于让立讯精密代工生产汽车的传闻,富士康开始自寻造车路。

富士康的造车路线是自己掌握工厂。

2015年,富士康与和谐汽车、腾讯合资成立和谐富腾,正式进军造车。和谐富腾后来拆分为拜腾和爱驰,富士康撤了资,不过后来又给拜腾投了2亿美元(据说这笔钱并没有完整到位)。

富士康还和菲亚特成立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结果这两个合资造车事项都不了了之。

2020年,富士康又和裕隆汽车成立合资汽车公司鸿华先进,推出滑板式开源平台MIH,想要做新能源汽车界的Android,掌握核心平台技术。

等不及的富士康在2021年采用了一种奇怪的方式收购Lordstown:买下Lordstown的工厂,由富士康代工生产Lordstown的纯电皮卡Endurance;和Lordstown成立合资子公司,生产富士康的MIH开源汽车平台以及开发相关产品。

总之就是买甲方工厂、给甲方代工,又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

富士康也确实推出了Model B、Model C、Model E和Model T等几款原型车,不过几十辆的销量除了遭到名字像国骂、碰瓷特斯拉的嘲笑之外,没有掀起太大水花。

而成立了3年多的Lordstown,具备生产制造能力,最大的问题就是缺钱,缺钱让它的生产交付能力一直不顺畅。

一个要掌握工厂并快速放量,一个需要稳定资金输入才能顺产,二者的结合有点同床异梦。

立讯精密聚焦Tier1

立讯精密5月22日举行了2022年股东大会,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公开表示委屈。

因为立讯精密的业绩稳定、盈利稳定,股价却腰斩。

自2020年10月份以来,该公司股价从63.66元高点震荡下跌,公司最新股价为27.65元,相比高点跌幅超过56%。

在5月4日的2022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上,散户投资者们针对股价表示关心。

有投资者说:“投资立讯也有好几年了,亲眼见证立讯发展得越来越好。但是这样的发展并没有给中小股东带来收益,反而承受了一些损失。”该投资者建议,“因为立讯本身的投资、决策一直都做得非常好,所以未来是否会考虑稍微减少投入一些回报率并不特别高的项目,拿出一小部分资金回购一下公司股份呢?”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答复说:“真心谢谢您用心的思考!我们会考虑您的建议。”

立讯精密2010年上市,2011年收购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60%股权,抓住库克想要分散供应商的机会切入了苹果产业链。2015年其营收首破百亿达到101亿元,2021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达到1539.46亿元之后,2022年继续增长39.3%至2140.28亿元。


业绩增长背后,立讯精密存在毛利率持续下降现象,且创下2014年以来新低。

2014年—2022年,立讯精密毛利率分别为23.29%、22.88%、21.50%、20%、21.05%、19.91%、18.09%、12.28%、12.19%。

这是苹果产业链的特征之一,由于苹果公司处于强势位置,产业链企业面对苹果时议价权偏弱。

在王来春看来,“代工厂”是贬义词,她给立讯的定位是“解决方案供应商”,立志让公司做一个“摆渡人”,而不是“淘金人”。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其去苹果化的重要增长曲线,但它的营收贡献太小。

2022年,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业务占立讯精密营收比重为2.87%,2021年同期为2.69%。


在前述股东大会上,立讯精密称,“规划到第三个五年,布局的汽车板块相关产品能达到2000亿元上下的规模。”

立讯精密2011年成立汽车事业部,主要是做线束和连接器。

2022年2月份,立讯精密拟与奇瑞新能源组建合资公司,开拓整车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业务,公司控股股东立讯有限以100.54亿元购买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

同月,立讯精密宣布定增募资不超过135亿元,其中投入15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系统产品生产线、投入5亿元用于智能汽车连接系统产品生产线建设。

从那时起,立讯精密一直宣称“公司的中长期目标是成为汽车零部件Tier 1领导厂商”。

王来春也在答投资者问时说,和奇瑞的策略关系重点在Tier 1部件,(针对参股收益的)JV项目发挥时机尚未成熟。

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黄大伟亦称,现阶段公司会更多地将资源集中在Tier 1项目上。

汽车线束、连接器与消费电子的线束连接器不同,既是高科技又是劳动密集型行业。

以目前立讯精密交付的智能电动车的复杂线束为例,低压、高压、高速等线束,有的规格达到1400多个回路,单车价值就超过一万人民币,连接器,充电枪以及域控制器、一机多屏、无线充电模块等智能座舱及其周边的产品领域,能进入(主机厂)的所有产品大概在单车价值三万元到四万元人民币左右。

“但是目前我们还不能把我们能做的产品覆盖到所有的客户和车款,因此接下来的两三年时间每年都会以50%的速度增长,作为Tier1零部件以及智能驾舱边际开发的核心JDM或者OEM的厂商,按照三、四万一台,全球做到1500万台由我们来配套的目标计算,我们有很清晰地规划到第三个五年,我们布局的这些产品能达到2000亿元上下的规模。”立讯精密在股东大会上如是表示。

从立讯精密的新能源汽车策略来看,它是先稳扎稳打做好Tier1。

富士康想要掌握工厂,立讯精密想做Tier1,二者都不想要再做“代工的”。

从二者的发展路径和策略来看,造车急不来,不是有钱就能造车,而发展稳健也不一定就能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它背后的供应链是复杂的,需要打造柔韧的供应链体系和建设可持续的供应商能力,这些不是朝夕可促成的。

撰文 / 周   洲

编辑 / 涂彦平

设计 / 师   超

查看评论
created by ceal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