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酵母菌可预防真菌感染

摘要:

魏兹曼科学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一项研究介绍了一种名为Kazachstania weizmannii的酵母菌,它能与肠道中的白色念珠菌竞争并减少其数量。这一发现为高危患者预防侵袭性念珠菌病开辟了新途径,凸显了微生物疗法的潜在突破。

Fungal-Infection-Fungus.jpg

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可用于预防侵袭性念珠菌病的酵母菌,这是导致住院病人和免疫力低下病人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最近发表在《实验医学杂志》 (JEM)上的这项研究表明,这种新型酵母在小鼠和人类肠道中无害生存,并能取代导致念珠菌病的白色念珠菌。

人体内或人体上生活着数百万种微生物,其中许多对人体健康无害甚至有益。微小的白酵母菌(C. albicans)常见于肠道和身体的其他粘膜表面,通常是良性的,但偶尔也会过度生长并引起浅表感染,俗称鹅口疮。

但在某些情况下,酵母菌可能会穿透肠道屏障,全身感染血液或内脏器官。这种危险的情况被称为侵袭性念珠菌病,常见于医疗环境中,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死亡率高达 25%。

K.-weizmannii-Mitigates-Invasive-Candidiasis-in-Immunosuppressed-Mice-Graphic-scaled.jpg

白念珠菌扩散到免疫抑制小鼠的肾脏(左),但接触K. weizmannii可减轻侵袭性念珠菌病(右)

魏兹曼研究所的斯蒂芬-荣格(Steffen Jung)及其同事在研究实验室小鼠的酵母菌感染时发现,他们的一些小鼠携带一种新型酵母菌,这种酵母菌能防止动物感染白僵菌。研究人员将这种新型酵母命名为Kazachstania weizmannii,它与生产酸面团的酵母关系密切,似乎可以无害地生活在小鼠肠道中,即使动物受到免疫抑制时也是如此。

研究人员发现,魏茨曼尼酵母菌能在肠道内与白僵菌竞争,从而减少小鼠肠道中白僵菌的数量。此外,虽然白僵菌能穿过肠道屏障并扩散到免疫抑制小鼠的其他器官,但在动物的饮用水中添加魏茨曼蘑菇能显著延缓侵袭性念珠菌病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Jung 及其同事还在人类肠道样本中发现了魏茨曼 念珠菌和其他类似物种。他们的初步数据表明,K. weizmannii的存在与白色念珠菌的存在是相互排斥的,这表明这两个物种在人类肠道中也可能相互竞争。

"凭借其在小鼠肠道中与白念珠菌成功竞争的能力,K. weizmannii降低了白念珠菌的负担,缓解了免疫抑制动物的念珠菌病发展,"Jung说。"Kazachstania与念珠菌之间的这种竞争可能对治疗白僵菌介导的疾病具有潜在的治疗价值。"

编译自:ScitechDaily

查看评论
created by ceal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