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内到雅加达 库克:苹果正考虑在印尼建厂

摘要: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周三在会见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后表示,苹果公司将考虑在印尼建立制造工厂。库克是在结束了对越南的访问后,于周二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他在与维多多会面后对记者表示,“我们谈到了(印尼)总统希望在印尼发展制造业的愿景,这也是我们将考虑的事情。”

收藏

维多多政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全球制造业企业引入该国,以推动经济发展,而苹果公司则正在持续寻求供应链的多元化。该公司近年来已将部分产能向东南亚转移,最近又转移到了印度。

“我认为印尼的投资潜力是无穷的。我认为有很多地方值得投资,我们正在投资。我们相信这个国家,”库克称。

印尼工业部长阿古斯(Agus Gumiwang Kartasasmita)也出席了此次会议,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苹果决定在印尼建立生产设施,那么其将有能力在当地生产产品以供出口。

他表示,“我们将讨论苹果公司在印尼的工厂如何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环,”他补充称,即使苹果公司不建厂,也可以与印尼公司合作获取零部件。印尼政府希望苹果公司更多使用印尼制造的手机零部件。

印尼通讯和信息部长布迪(Budi Arie Setiadi)则表示,希望印尼能够加入到苹果产品的全球供应链,“苹果公司是印尼吸引投资和关注未来技术进步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印尼的雄心壮志

目前,苹果在印尼没有生产设施,但此前已经建立了三所开发者学院。

库克此行也将在巴厘岛为印尼第四所开发者学院揭幕。包括这所新学院在内,四所学院的总成本达到了1.6万亿印尼盾(约合9900万美元)。

作为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国家,印尼长期以来其实一直没能发挥出自身的潜力。那些急于进行供应链多元化布局的跨国制造业巨头,大多将目光投向了印尼以外的亚洲国家,例如越南和印度。苹果目前就将iPad、AirPods和Apple watch的大部分关键生产基地设在了越南。

但其实,印尼也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该国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口处于工作年龄,这样的人口结构红利预计将持续到2030年代。维多多政府近年来其实已不断试图利用该国的镍和其他原材料储备,来吸引跨国企业在该国投资建厂。

除了库克外,印尼通信与信息部长布迪周三表示,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也将于4月底访问印尼。

苹果的东南亚布局

当然,从周初才刚刚造访越南河内,到如今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雅加达,人们也不难从库克密集的东南亚行程中,看到苹果想要更多挖掘该地区的市场和投资机会。

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副教授Chris Miller表示,苹果已经在印度和越南增加了投资,但其很可能还在寻找东南亚的其他合作伙伴,以增加制造生产和组装业务。

在库克访问越南期间,苹果公司刚刚宣布将增加对越南供应链的投资。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除了支持当地学校的清洁水计划,该公司还将增加对越南供应商的支出。根据苹果方面的统计,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已通过其供应链合作伙伴在越南支出近400万亿越南盾(约合160亿美元)。

在社交媒体X平台上,库克在到访印尼的首日也对此行充满憧憬。他在周二发表推文表示,“哈喽,印度尼西亚,你好吗?和iPhone摄影师Sofyan Pratama一起品尝鸡肉串(Sate Ayam)是我在雅加达之旅的完美开端!期待在这里结识更多印尼的创意社区和开发者!”
           

查看评论
created by ceal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