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23:46:58
中国绘制火星全球影像图发布:国内名镇上火星
发布日期:2023-04-24 13:39:57  稿源:快科技

4月24日消息,今天是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国家航天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火星全球影像图。天问一号任务环绕器中分辨率相机,于2021年11月至2022年7月历时8个月,实施了284轨次遥感成像,对火星表面实现了全球覆盖。地面应用系统对获取的14757幅影像数据进行处理后得到火星全球彩色影像图。

本次发布的影像图包括按照制图标准分别制作的火星东西半球正射投影图、鲁宾逊投影图和墨卡托投影加方位投影图,空间分辨率为76米。

官方表示,科学研究团队通过火星高分影像,识别了着陆点附近大量的地理实体,国际天文联合会根据相关规则,将其中的22个地理实体,以中国人口数小于10万的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以命名,将中国标识永久刻印在火星大地。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携带的13台载荷累计获取原始科学数据1800GB,如利用环绕器高分辨率相机获取的着陆区亚米分辨率地形数据对着陆区分布的凹锥、壁垒撞击坑、沟槽等典型地貌开展的综合研究,揭示了上述地貌的形成与水活动之间存在的重要联系。

同时,还有通过相机影像获取的火星车车辙图像数据研究,获得了着陆区土壤凝聚力和承载强度等力学参数,揭示了着陆区表面物理特性。


东西半球正射投影图


鲁宾逊投影图


墨卡托投影加方位投影图

查看网友评论   返回完整版观看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23:46:58

文字版  标准版  电脑端

© 200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