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17:12:54
科学家发现约1亿年前的海洋内寄生虫:可能得感谢一头恐龙
发布日期:2024-03-28 16:28:04  稿源:快科技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公布了最新的“科研进度”,中国、德国、英国、缅甸等多国古生物学者在距今约1亿年的缅甸克钦琥珀中发现了一块绦虫化石。据介绍,这是全球首个确定的绦虫身体化石,为研究绦虫的早期演化提供了直接证据,这项新发现还显示,琥珀不仅可以保存节肢动物的内部结构,也可以保存绦虫这类软躯体动物的内部结构。


图源:中科院南古所

研究人员运用光学显微镜、显微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技术等,发现该化石前部保存了绦虫精美的内部结构,与锥吻目绦虫完全符合,外部形态特征也与锥吻目绦虫一致。

科学家科普称,绦虫是一种肠道寄生虫,广泛分布于几乎所有的陆地、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中,锥吻目绦虫是海洋中物种数最多的绦虫类群之一,身长约1厘米,身体表面有大量钩子一样的结构,头节上有几个可以动的足状吸槽。

其成虫主要寄生在鲨鱼和鳐鱼的胃肠道中,由于没有嘴巴和消化道,它们通过皮肤吸收养分,跟宿主“抢饭吃”。

除了寄生虫,这枚琥珀还包裹了大量砂砾、植物产生的毛状体以及一只蚧壳虫,这表明该琥珀形成的环境靠近海边,由此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设想:

这条绦虫可能寄生在鳐鱼的肠道内,鳐鱼搁浅后被一只恐龙捕食,在取食内脏时,绦虫掉了出来并被附近的树脂包裹,进而形成化石直至被人类发现。

研究假设场景复原图(杨定华绘制)图源:中科院南古所

查看网友评论   返回完整版观看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17:12:54

文字版  标准版  电脑端

© 200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