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04:11:46
英特尔"Family 6"CPU时代即将结束 接下来几年的改变会非常令人兴奋
发布日期:2024-03-29 02:46:12  稿源:cnBeta.COM

自 90 年代中期奔腾 Pro 开始的 P6 微体系结构成为第六代 x86 微体系结构以来,英特尔一直使用"Family 6"CPU ID。从那时起,英特尔就开始为每一种新的微架构/核心修改 Family 6 中的型号。例如,Meteor Lake 是 Family 6 Model 170,Emerald Rapids 是 Family 6 Model 207。这种 CPU ID 标识在 Linux 内核和其他操作系统中用于识别 CPU 的世代,以便正确处理等。但英特尔 Linux 工程师今天透露,"Family 6 即将"结束。

由于英特尔几十年来一直依赖"Family 6",Linux 内核代码一直在迎合 Family 6 的处理方式,只是期望通过型号 ID 比较来检查英特尔 CPU 的世代/核心。另一方面,AMD 定期调整其 Family ID,例如 Zen / Zen 2 是 Family 23,Zen 3 / Zen 4 是 Family 25,现在 Zen 5 是 Family 26。但是,由于英特尔将 Family 6 划为终结状态,他们现在需要重新设计大量的 CPU ID 检查,以适应未来的发展,同时继续处理现有的英特尔处理器。

image.webp

为了调整英特尔 CPU ID 家族识别,以及英特尔未来在 CPUID(1).EAX 中的扩展家族字段使用非零值的计划,Linux内核已经为其准备好了一组 74 个补丁。补丁信息指出,英特尔将"很快"停止使用 Family 6。

在清理英特尔 CPU ID Linux 代码的过程中,除了"不久"的评论之外,还有一些例子表明其他系列的新 CPU 可能是 Douglas Cove / Adams Lake 和英特尔 Sheldonmont / Cooper Forest。

Douglas Cove 和 Sheldonmont 内核名称是新披露的名称,除非是随机占位符,就像 Adams Lake 和 Cooper Forest 一样,尽管它们符合英特尔的命名惯例。在 Arrow Lake 和 Lunar Lake 之后是 Panther Lake,因此,如果 Adams Lake 真的是一个真正的代号,那么至少要到 2026 年才有可能出现,并将接替 Panther Lake。同时,在 Xeon E Sierra Forest 之后是 Clearwater Forest,因此 Cooper Forest 有可能是 Clearwater Forest 的后继者。同时,根据早期的英特尔 Linux 内核补丁,我们已经知道 Clearwater Forest 将是 Family 6 Model 221,而 Lunar Lake 将是 Family 6 Model 189。因此,至少在这几代产品中,Family 6 还算跟得上。

image.webp

这个补丁系列开始了重新调整 Linux 内核代码的征程,为未来英特尔 CPU 的"Family 6"命名做准备。这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以便在这些未来的处理器超越 Family 6 时代之前,将其上传到 Linux 内核中。

考虑到时间安排和英特尔目前正在进行的一系列根本性改进,我不禁要问,"Family 6"之后的世界是否会在英特尔 X86S、英特尔 FRED 和其他已经酝酿的重大变革中出现。如果是这样,2026~2027 年应该会非常令人兴奋。

查看网友评论   返回完整版观看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04:11:46

文字版  标准版  电脑端

© 200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