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01:42:05
可重构晶体管可通过编程执行不同功能
发布日期:2024-03-29 02:47:57  稿源:cnBeta.COM

隐藏在单个中央处理器中的数十亿个晶体管是为执行一种特定功能而制造的。然而,一个维也纳科学家团队的目标是在计算技术最基本的硬件层面上引入可编程功能。奥地利维也纳科技大学(TU Wien)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晶体管技术--可重构场效应晶体管(RFET)。传统的晶体管设计用于执行预定的逻辑功能,而 RFET 则用于构建具有可随时编程功能的电路。

研究人员解释说,射频晶体管是电子电路和芯片设计技术的重大突破。可编程晶体管使用的材料与半导体工业使用的材料相同,即硅和锗,它们可以显著改善功耗和能效。

传统的晶体管开发包括化学掺杂,这是一种用外来原子"污染"半导体材料的技术。掺杂过程决定了电流的流动方向,一旦晶体管被制造出来就无法改变。射频晶体管用静电掺杂取代了化学掺杂,这是一种不会永久改变半导体材料化学结构的新方法。

2024-03-28-image-10-j_1100.webp

一旦电场取代了"复杂而昂贵"的化学掺杂过程,晶体管就可以动态地重新配置,以执行不同的逻辑运算。

维也纳工业大学教授沃尔特-韦伯(Walter M. Weber)说,重配置工作在"基本开关单元",而不是将信息路由到固定的功能单元。韦伯补充说,这种方法对于构建未来的可重构计算和人工智能应用"大有可为"。

研究人员于 2021 年开发出了 RFET 基本技术,现在他们已经证明可重写晶体管可用于构建芯片中的所有基本逻辑电路。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展示了一种反相器、NAND/NOR 和 XOR/XNOR 门,它们能够在运行时动态切换工作模式。

静电掺杂所需的额外栅极需要占用空间,这意味着 RFET 并不像标准 CMOS 晶体管那么小。新的可编程晶体管不可能很快取代固定晶体管,但它们可以共存,并为某些灵活性至关重要的计算应用提供动力。

研究人员解释说,RFET 的可重构特性可以减少逻辑电路所需的晶体管总数。更少的晶体管意味着制造芯片所需的空间更小,功耗也会降低。通过切换单个晶体管或整个电路的极性,单个电路可以提供多种功能。

查看网友评论   返回完整版观看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01:42:05

文字版  标准版  电脑端

© 200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