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00:44:14
小米SU7的发布会 给车圈狠狠传递了波寒气
发布日期:2024-03-29 07:00:04  稿源:差评

今天晚上小米汽车的上市发布会,都看了吧。现在正在疯狂码字的我,手掌已经拍到疼得不行,喉咙已经喊到话都说不出来。没错,小米 SU7 21.59 - 29.99 万的定价,无论是丐版还是顶配,比咱编辑部大部分同事的猜测都要低。


哦对,我猜的是 24-32 万。

肯定有哥们会说了,现在这个价位的纯电轿车不是很多吗?有啥好激动的?

那就让我们简单复习一下今晚发布会的内容,顺便听我分析分析,为啥我觉着小米 SU7 的价格低的有些离谱。

按照雷总的惯例,这次发布会依旧是场满汉全席的规格。

两个小时的时间,他把米车从头到尾,从里到外事无巨细的全都讲了一遍,信息量之大,有种知识从我脑子里光速路过的感觉。


但贯穿整场发布会的其实就只有两个词:好玩,和卧槽。

今天发布的小米 SU7 一共有三个版本,分别是售价 21.59 万的普通版 SU7 、 24.59 万的 SU7 Pro 以及 29.99 万的 SU7 Max 。

三款车型的区别,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丐版,有智驾 / 续航长的丐版,和啥配置都有的豪华版。




雷总在发布会上说,小米的目标是把 SU7 做成 50 万以内最好看、最好开和最智能的轿车。那咱们就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再详细的盘一次 SU7 。

先说颜值,三个版本 SU7 在外观上的区别几乎没有,除了轮毂和电动尾翼以外,看着都和那个斯图加特车型几乎一致。



几个比较重要的细节,一是 SU7 的风阻系数只有 0.195Cd ,是量产车型中最低之一。

二是这个一体式的头灯里头其实暗藏了小米两个字,不知道大伙能不能找出来。


车漆颜色上,除了此前公布的橄榄绿、海湾蓝和雅灰以外,还增加了 6 个新的颜色,包括之前在武大和樱花合照的霞光紫。

不过,这六个新的车漆颜色都是要加钱选的,价格 7k 。



要我选的话……纯黑吧,显瘦……但因为差评君比较骚,所以最后定的是紫色的创始人版本。

亮点自寻哦。


内饰的布局, SU7 用的是和问界、智界、蔚来类似的,比较常规的单中控大屏 + 小仪表设计。和运动化拉满的外观比起来,整体风格会更冷静一些。

配色上提供了四种颜色可选,并且都不要钱。


相比靠颜值吃饭的外观, SU7 的车内最大的特征我觉得就是好玩。

有太多太多的细节是其他车从没做过的,并且是深思熟虑后才做出来的。

比如, SU7 中控台下面有一个支持磁吸配件的插槽。你可以往里头插香薰组件、对讲机底座甚至是移动音响。


比如,它在 IP 的两端各布置了一个 1/4'' 标准螺纹接口。

你可以往上头装手机支架、运动相机支架甚至是相机支架。



再比如,除了门上有收纳雨伞的插槽以外, SU7 的后排座位下方还有一个隐藏式的雨伞卡槽。再也不用担心湿漉漉的雨伞没地方放了。


类似的设计还有很多,比如会翻转的仪表、能防止易拉罐滚来滚去的冰箱等等等等。

不花时间琢磨日常用车的各种刁钻场景,是真想不出这些设计。

而 SU7 最逆天的地方,就是它在内饰硬件上都有拓展性你受得了吗。

比如,这块巨大的中控屏支持四周的磁吸拓展,如果你是物理按键党,你就可以在屏幕下头加上一排物理按键;如果你是 RGB 党,就可以在两边各加上一条拾音灯带,光污染拉满。



甚至在后排座椅上, SU7 还设计了平板外挂的接口,插上小米的平板就能变成车机的拓展屏幕。

再甚至,这个接口还支持插 iPad ……


所以看完这个内饰和外观,大伙觉得 SU7 会是 50 万内最好看的轿车吗?

我说实话嗷,只代表我自己的意见嗷,不是说小米 SU7 不好看嗷。

我心中的 50 万内颜值巅峰,目前还是这玩意。


轻喷啊轻喷……

好看说完,咱们再来说好开。

其实在好几天以前呢脖子哥已经在北京参加了 SU7 的媒体试驾,体验的视频也早就已经剪好了。

只不过因为保密协议是签到明天,并且兜里没有 300 万,所以没敢发……

体验长话短说就是,好开,确实是好开,而且底盘的质感相当不错。紧致且不散,座椅的感觉也不是跑车那样的邦邦硬,连开俩小时我的老腰也没啥压力。


具体的动态体验,可以蹲一波我们明天的视频。

不过插播一个很搞笑的事,今天发布会以前我预估 SU7 的价格会在 24-32 万左右,所以我按这个标准,写了一堆我觉得它操控做的还不够好的地方。

毕竟 C 级车的定位让 SU7 兼顾了很多家用属性,体现出来就是方向盘的手力反馈偏软,需要精准走线的时候会稍显模糊。相比之下,现款的 Model 3 Performance 对我来说,会是一台更好开的车。

直到价格出来的那一瞬间,卧槽,全删了……

不得不说,雷总在底盘用料上还是很愿意下功夫的,甭管是高配还是低配,都用上了前全铝双叉臂 + 下叉臂双球节解耦,目前最顶的形式和材料。

后五连杆,大概率不是全铝,但也算成本和调校难度都很高的那类。


高配的 MAX 车型上,空悬、 CDC 和 brembo 的订制卡钳也都安排上了,用料键盘值拉满。

但要说 50 万内最好开?emm...如果好开指的是操控好,那 SU7 肯定不是 50 万内操控最好的那个。

正如我前面说的,我觉得应该是 Model 3 P 。

但如果好开指的是操作的难易程度,我觉得 SU7 确实可以争一争最好的头衔。


因为四驱可以让它跟轨道车一样贴在地上。而且没有细碎声响的底盘,也在暗示我这台车的动态上限很高,偶尔猛着点开也没事。

之前, 50 万内之前最能给我这种感觉的是宝马的 540i 标轴,但我觉得 SU7 已经做的和它相差无几了。

说实话,真挺牛逼的。

OK 最后一个部分,智能化。

到这基本就没啥争议了,因为小米 SU7 在我看来绝对是 50 万内的智能化扛把子。

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它同时支持了小米和苹果手机的车手互联,这一点在 50 万以内,甚至是所有新势力里头都是独一档。这就意味着不管你是小米还是苹果用户,还是只想用车机, SU7 都能满足。


在我看来,智能就是能用不同的方式,去适应不同的用户。甭管真正用上的人有多少,有,就是比没有好。

这台车的智能化,大概可以分成软硬件两个方面。而且毫不意外, SU7 两边做的都是绝绝子。

软件层面,别人已经上车的功能, SU7 无一例外全做到了。比如手机的流转和投屏,如果你用的是小米手机,就可以无缝无损地把手机页面投射在车机大屏上。



上车自动连接手机,流转的界面的布局可以随便调整,导航、音乐和视频播放的进度也可以随时和车机同步。

功能层面,说不上有啥特别惊艳的地方。但是这个界面和按键的设计,几乎完全继承了手机和平板的风格,真的太太太太好看了。

而在别家没有,或者是做的还不够好的地方,小米则是碾压性的领先。

就比如他们一直在说的人车家全生态,如果你的家里有任何米家生态的智能电器,只要在车里呼叫小爱同学,就能随时远程操控。



而你还可以自定义很多车家互联的功能,比如说车子开进小区以后,就自动打开房间的空调和电脑等等。

只要你的智能家居够多,就能玩出无数种的花样。

而且我坚信,凭着米家智能家居的高性价比和超级丰富的种类,很多原本没有体验过智能家居的 SU7 车主,也会忍不住像脖子哥一样,一次又一次的添置米家产品,最后变成重度依赖用户。


嗯……雷总的一步大棋是不是被我发现了……

哦对,还有个智能驾驶没写,但是如果展开写的话,大伙可能就不能按时看到这篇推文了,所以,我丢几张米车智驾的功能列表,辛苦大会自己看看……

给大噶跪了,骚瑞骚瑞骚瑞……。





以上呢就是今晚发布会和 SU7 这台车的几乎所有内容了,那么回到最开始讨论价格的部分,为啥我会说 21.59 万起售的 SU7 便宜的有些离谱呢?

长话短说就是,它做到了几乎所有新势力都没做到的事。

论产品的定位本身, SU7 的车长接近 5 米,轴距也是正正好的 3 米,是国内市场中非常标准的 C 级,也就是中大型的轿车。


在米车发布以前,很多人都在说 “ 雷总收手吧,外面全都是吉利 ” ,就是在拿小米 SU7 和极氪的中型车 007 和中大型车 001 做对比。

极氪 007 的售价, 20.9 万起步;新款 001 的售价, 26.7 万起。


SU7 的定价,已经无限接近比它小了一圈的极氪 007 。

啥概念呢?

咱就看这两年价格战的元凶:比亚低,自家续航 600 公里左右的汉 EV 荣耀版,价格是 19.98 万元。虽说价格相比 SU7 的低配便宜了一万多,但只要对比数据表就能发现,汉 EV 几乎在所有配置上都会比米车差上一小节。


类似的剧情,也发生在了吉利的银河 E8 上。

可以说在性价比这个层面上,小米 SU7 和汉 EV 、银河 E8 的水平是差不多的。

这就很恐怖了。

毕竟把车价做低,比卖高价要难的多。

比亚迪和吉利,都是目前国内的头部集团。车价便宜的背后,是这些集团对成本的极致把控,以及在规模效应下,对利润率最大幅度的压缩。

换别的新势力们,就会有现金储备不足、对销量没有信心、对供应链没有议价权等各种问题,导致压不住成本,以至于定价原地直接起飞。

你看高合,第一台车直接都干到七十万去了。


但对于新品牌来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先做高端,起量之后再慢慢推出入门车型,走薄利多销的路线,也是大家一直以来默认的市场路线。

但雷军不知道用的什么方式,竟然在第一次造车的时候,就在定价上把这种传统集团和新势力的血脉鸿沟填平了。

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

但我知道,米车这个开局就走性价比的战术,不仅前所未有,而且基本完全承接住了今晚这铺天盖地的流量。

截止到我写下这段话的时候, SU7 的订单数量已经奔着 10 万份去了。


限量 5000 台的创始人版本,也就是需要 20000 定金还不能退的那个,也已经全部卖完了。

这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最快的订单增长速度。

这次上市发布会成没成功,我觉得,应该不用我多说了。

查看网友评论   返回完整版观看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00:44:14

文字版  标准版  电脑端

© 200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