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07:45:03
国家医保局:司美格鲁肽已进医保 但不是用来“减肥”
发布日期:2024-04-16 23:03:43  稿源:中国证券网

4月16日,国家医保局在官微发文谈到,“毫无疑问,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真的进医保了”,但强调其减肥适应症不在支付范围以内,医保不能报销。

据介绍,得益于“每年一调”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机制,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用于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用于伴有心血管疾病的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以降低相关疾病风险”的两个适应症,2021年4月在我国获批后,当年即通过谈判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价格更是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仅2024年1-2月,司美格鲁肽在全国医保报销就超过了70万人次,叠加谈判和医保报销双重因素,患者用药负担大大减轻。

但同时,文章也指出,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参保人员基本用药需求,提升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2020年国家医保局出台了《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有8类药物不能医保报销,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改善生活状态”的药品就是其中一类。

此外,文章还提醒用药者:“是药三分毒”,用药遵医嘱。《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作为处方药,在使用前医生一般会对患者进行相关检查,排除药物禁忌。特别是这个药用于体重控制尚未获得我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国内用它治疗肥胖仍属于超适应症用药,盲目使用存在较大风险。大家一定要遵照医嘱,合理施治。

查看网友评论   返回完整版观看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cnbeta报时: 07:45:03

文字版  标准版  电脑端

© 2003-2024